【微讲堂】第19堂:陈国锋《读懂中国乡土建筑,满满都是文化》
日期:2017-10-30 17:03:47  发布人:admin  浏览量:1011

        1029日晚,“生活 读书 新知”微讲堂第19堂在图书馆在书吧举行,陈国锋老师带领同学们细细品味中国建筑的悠久情怀和文化底蕴。

        陈老师从莫干山的裸心谷讲起,在此地忍不住想起 “漫随天外云卷云舒”,不需想明日的柴米油盐,任凭山野清风带走满身疲惫。一屋一桥,流水成诗,唯愿化作琴声悠然飘散在窗扉间。陈老师谈到,如果你早已是个丢失了生活的人,不如放下无序的生活,捧起落灰的相机,在这样一个与世无争的地方,即便只是躺在屋檐下虚度时光,也能称得上是一种美丽的罪过。

讲完风景优美的裸心谷,陈老师随即又介绍了安徽的宏村。月沼风荷,双溪映碧,不得不佩服国学建筑的精妙。青瓦白墙,流水人家,交融到一起的时候竟如此多情雅致。陈老师偏爱宏村,曾三次去往此地写生,他觉得若大家有幸去到此地,必定要拍个尽兴,至少不辜负这含蓄内敛的中国情调。等见到了西递的牌坊,一定要触摸它苍老的身躯,在人群中感受它几百年来对西递的坚守和热爱。

          在讲座的最后,陈老师鼓励同学们,趁着年轻,停下脚步,多看看这世界的模样。感受窄巷中一砖一瓦的浪漫,细品灯火下红枫落叶的情怀。如果你愿意,就做一个风景里的人,让生活在你身后划出一道彩虹。(杨金飚  李美玉/   李楣/摄)

核发:admin 点击数:1011 收藏本页
分享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