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微讲堂】第21堂:薛黎清《大学生的穴位保健—日常按摩》
日期:2017-11-09 17:37:31  发布人:admin  浏览量:1017

119日下午14时,“生活 读书 新知”微讲堂第21堂《大学生的穴位保健日常按摩》在图书馆书吧举行。薛黎清老师详细地为同学们讲解了穴位方面的有关知识。

薛老师从经、络的基础含义讲起,形象地把人体内纵横交错的经络比做树叶的叶脉,让同学们在理解的前提下对经络的运作有了更深层次的记忆。紧接着,薛老师借助一张简图,将经络这个大概念细化成八个小知识点,并着重指出了十二经脉的主体地位。为了便于记忆,薛老师还将十二经脉的分布进行归类,那些错综复杂的经脉就像一张网,密密麻麻地裹住我们的躯干,各自发挥着不同的功效。随后,薛老师讲到十二经脉的循行交接中是存在一定规律的。气血流注从肺经循环到肝经,周而复始地维持着体内阴阳的平衡。在经络之气输注出入的特殊部位存在着特殊的穴位——腧穴。在薛老师的讲解中,大家了解到腧穴是疾病的反应点,同时还是防止疾病的刺激点,既有近治作用,又有远治作用,最常用指寸定位法定位。最后薛老师介绍了十四经脉常用穴位的定位方法和主治症状,并用四总穴歌概括了其中的精髓。

通过本期微讲堂,同学们受益匪浅,对体内各种穴位的不同作用有了初步了解,纷纷表示中医文化博大精深,今后有机会将继续进行研究和探索。(杨金飚  李美玉/  李楣/摄)

核发:admin 点击数:1017 收藏本页
分享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