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书香校园活动计划
日期:2023-03-02 09:58:22  发布人:8000000101  浏览量:79

一、活动主题

     营造书香氛围  弘扬人文精神

二、活动时间

20233-202311

三、举办单位

图书馆、党委宣传部、团委、学生工作部

四、活动内容及安排

主题活动一: 传诵经典品味人生系列活动

    用阅读引领成长,让师生亲近书籍,与好书为友,与经典对话,与博览同行,开阔视野,陶冶情操,积淀文学底蕴,提高文学修养,让书香飘满整个校园。

活动时间:3

活动对象: 全校师生

主题活动二:“一月一书,一期一会”——悦读经典好书推荐

中华文化积淀着民族深沉的精神追求,代表着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,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、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。为弘扬经典文化,厚植家国情怀,每月围绕不同主题,推出10本高质量书籍,呼吁读者传扬优秀文化,品味智慧人生。

活动时间:330-1230

活动对象:全校师生

主题活动三:开学季主题教育活动——“走进图书馆,爱上图书馆”

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贯彻落实教育部、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做好“开学第一课”和开学季系列教育引导活动,图书馆为进一步提升空间、资源以及服务利用率,激活服务创新活力,积极配合学院的开学季主题教育活动,开展“走进图书馆,爱上图书馆”系列活动,举办各类讲座,座谈会,绘画展及盲盒抽取、图书交换活动等等,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,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。以增强学生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。

活动时间:3-5

活动对象:全校师生

主题活动四:玩转图书馆——“奔跑吧,图书馆”趣味阅读

你了解图书馆馆藏布局和功能分区吗?你知道数据库的检索方法吗?活动通过在图书馆寻找挑战卡破解谜题的方式进行。4.23世界读书日,一起来玩转图书馆,在书海中大作战,让你在游戏中享受阅读的快乐。

活动时间:423

活动对象:全校师生

主题活动五:校园“阅读之星”评选

你喜欢阅读吗?你是阅读达人吗?你在过去的一年里是否借阅了大量的书籍呢?图书馆将根据全校借阅记录,评选出校园十大“阅读明星”,希望他们能够成为阅读推广活动的践行者,带动身边同学一起阅读。

活动时间:423

活动对象:全校学生

主题活动六: “经典咏流传”——朗读角系列活动

诵读丰富知识,诵读积聚能量。师生自主报名,定期开展经典朗诵活动,培养读者朗读、欣赏能力,在朗读中弘扬传统文化,坚定文化自信。

活动时间:423-1030

活动对象:全校师生

主题活动七:“视听世界 品位经典”——经典纪录片观影活动

图书馆精选5部国内外经典纪录片,展示世界著名纪录片大师的经典作品与人生历程,为读者全新奉献受益终生的传世典藏,全校师生可自行观影。

活动时间:51-630

活动对象:全校师生

主题活动八:做有思想的读书人——微讲堂系列活动

做星星之火,传承讲书精神,邀请校内专家围绕某一主题,面向全校读者开展公益讲堂,无限放大知识的力量,绽放思想的光芒。

活动时间:51-1130

活动对象:全校师生

主题活动九:青春不毕业,阅读不散场——2023年“毕业季”系列活动

时光飞逝,岁月如梭,转眼又是一年毕业季。在憧憬着未来的同时,你会不会想念工程,想念图书馆里的一切?图书馆在毕业季开展随手拍、毕业纪念卡、毕业生恳谈会等活动,通过阅读,为这个夏天留下更多美好的回忆!

活动时间:515-615

活动对象:2023级毕业生

主题活动十: 2023年新生入馆教育

新生入馆教育固定于每年秋季新生入学后进行,分为在线学习和现场参观,帮助新生尽快了解图书馆布局、资源分布、图书借阅规程、图书馆服务及规章制度等,并尽快学会使用图书馆。

活动时间:91-1030

活动对象:2023级新生

主题活动十一:2023年大学生信息素养教育

充分发挥高校图书馆在信息素养教育领域的核心引领作用,多元推进新时代图书馆资源和服务的宣传推广,提高学生的信息检索能力和信息素养水平,从而全面提升其学术素养、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。

活动时间:91-1130

活动对象:全校学生

主题活动十二:校园特色书展

     读书好,书读好,读好书,做个读书人,以书为友,开卷有益,图书馆开展系列特色书展活动,旨在引导广泛读者多读书,读好书,形成爱读书热潮,陶冶性情丰富人文精神,培养文化人格,提高素养的同时促进校风、学风和文明校园的建设,为整个学校营造一种读书气氛。

活动时间:10

活动对象:全校师生

主题活动十三:电子资源,e网打进——数字资源咨询推广活动

为进一步了解学校数据库资源,提升师生教学、学术、科研能力,通过现场布置资源展板、现场咨询等方式让读者快速了解数字资源,提高使用效率。

活动时间:101-1030

活动对象:全校师生

主题活动十四:“赏传统文化之美,扬中华文明之髓”——传统文化名家讲座

为了传承民族智慧、民族精神和民族美德,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,全面提高师生的人文素养,推动校园文化建设,邀请传统文化领域专家开展线下讲座,在传统文化的滋养中建立道德行为规范,提高文明素质。

活动时间:11

活动对象:全校师生

核发:8000000101 点击数:79 收藏本页
分享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