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微讲堂】 第15堂:程威《穿越南唐寻“词帝”》
日期:2017-06-02 09:54:59  发布人:admin  浏览量:981

6月1日下午3点半,“生活 读书 新知”微讲堂第15堂在图书馆书吧举行,由化工学院光伏1621班程威同学主讲《穿越南唐寻“词帝”》。

程威同学说,他十分喜爱李煜的诗词,因此想借助微讲堂的舞台与大家一起分享。讲座中,他首先介绍了“词帝”的生平:李煜,五代十国时南唐最后一位国君,史称李后主,在位十五年后亡国降宋,三年后被毒身亡,享年四十一岁。作为帝王,他软弱无能;作为文人,他性情真挚、文采飞扬,精书法、善绘画、通音律,诗文均有造诣,尤以词的成就最高,并留下千古杰作《虞美人》、《浪淘沙》、《乌夜啼》等,因而被称为“千古词帝”。紧接着,程同学选取了几首代表作,一一解释词义,赏析内涵,与听众分享词中表达的深意,在明快的语言里感受李煜的纯真情感。

  一个小时的分享,讲者娓娓道来,听者津津有味,时间在不知不觉中过去。春花秋月何时了?讲座已了,春花未了,听众意犹未了,听众仍旧沉浸在“词帝”的意境里,久久不能忘怀。(赵丽娜/  蔡丽君/摄)

核发:admin 点击数:981 收藏本页
分享到